学院举行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发布者:1993001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15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职业规划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帮助在校生尽早明确职业目标,树立职业生涯观念525日下午,由我院学生会文体部主办,学校招生就业处指导,以“苼芽˙成长”为主题的第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在图文信息楼小报告厅成功举行。招生就业处黄婷语科长,王诗宬老师,美术学院书记陈竹林、副书记胡晓红、副院长黄斌斌,团委书记许锐老师,相关辅导员老师以及200多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此外还特别邀请了学生代表担任评委,学生社团组织暖场助兴。






陈竹林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是在全校上下凝心聚力推动学生就业的背景下,以变“被动就业”为“主动业”为宗旨,未雨绸缪,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就业观,为大家的就业奠定坚实的就业认知和能力基础的实践平台。同时强调,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为我们创设了交流学习的情境,有益于大家在交流互动的情境中,强化对自我与职业之间关系的认知,找到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措施,制定出符合实际的行动方案;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为我们开启了一扇展示自我的窗口,有益于同学们通过这扇窗口,展示职业能力,拓展职业发展的视野,平衡职业岗位与兴趣爱好的契合度;职业生涯规划比赛为我们提供一个体验的平台,有益于我们积累执行计划的经验,掌握达成目标的实施技巧,希望参加本次大赛的选手们沉着应赛,赛出水平。




大赛开始,各位选手依次上台,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进行汇报展示,通过讲解PPT,展示他们对职业生涯的规划探索。参赛选手们立足现实,运用橱窗分析法、360°评估、霍兰德等职业兴趣工具测试,进行全面的自我评价及就业环境剖析,制定出合理的就业方案及职业路径设计。





其中1号选手袁黄玟表达了对艺术的热爱,想成为一名文创设计师,她认为敏锐的市场嗅觉能力是必要的职业要求,同时还要有个人独特的艺术理解。8号选手曹嘉淇开场的职业目标惊艳四座,她思维清晰,绘声绘色讲述成为一名西部支教老师的梦想。9号选手张杨熠大胆提出创立版画工作室,立志要结合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黄婷语科长和王诗宬老师为本次大赛作出精彩细致的点评,他们首先肯定了参赛选手在文书撰写,演讲、表达等方面的优秀表现,并分析当前小学教师行业面临的现状,希望同学们客观分析个人能力,在确定目标和路径后再去制定行动计划。此外,面对评委们提出的种种问题,参赛选手沉着冷静,娓娓而谈地讲出内心想法,展现了美院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9号选手张杨熠斩获一等奖,8号选手曹嘉淇、3号选手李明珠获得二等奖,4号选手成佳妍、5号选手柳雨欣、1号选手袁黄玟获得三等奖。